许从嘉

以我肝胆照山河,祭我一生炽热

家书

姑娘亲启:
      昨日夜,塞外忽然刮来一场大雪,黄沙漫天,竟有清明时节雪纷飞的景象,不知是哪路神仙想收了我,弄来这般风暴。
      想必此时江南一带是繁花乱眼的时候,希望不要因为这料峭春寒而落了满地的花,扫了姑娘兴致。
      望姑娘注重身子,江南烟雨绵绵,虽为一番好景致,但湿气重,易浸入骨子里。想当年在京都,也是一场倒春寒,不但摧残了花儿,还使得姑娘染上了风寒,你也知道药汤子味最讨人厌,可千万不要再像从前那般让大夫频繁出入屋子了。毕竟姑娘眼中应装满的是山花烂漫,而不是浑浊的白瓷碗,亦或是伤神的落花。
      关外的沙贼近日倒是消停了许多,省得我费心,便抽空去了一次丝路入口的城里。幸得皇恩,此地已不再是渺无人烟的大漠,有人家住了下来那便燃起了百姓生活之火,炊烟袅袅,车水马龙,繁华之势比京都更盛些。途中看见讨生活的江湖人,也看见了京城里没有的奇花异草、手工小物,本想带你来一次,但转念一想,这地战火连绵,怎能让姑娘一身仙气沾上血腥味。我托人送了物什过去,估摸着姑娘收到信不久便能看见东西。只是西域的花草恐怕难以养活,姑娘权当看个新鲜就行。
      此去经年,大宋的江山已稳固,今年年底我就能回京一趟,望姑娘稍安勿躁,与友人远行也罢,自个儿读诗作画也行,只要挨过了这段时间就行。我虽出身寒门,与你门当户对是算不上了,但八抬大轿、明媒正娶是一定有的。
       将军的心一分为二,一半给万里江山黎民百姓,一半助姑娘降躁除烦、梦里有我。
       南国有红豆,春来发几枝?
       愿执君之手,摘这相思枝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亲笔。

评论